物转星移移动应用开发社团项目成果系列报导 ——“职海学涯”项目研发过程纪实
发布人:王佳  发布时间:2019-05-09   浏览次数:386

为丰富大学生第二课堂,拓展学生的专业知识面,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营造“爱科技,爱学术”的良好学风氛围。物转星移社团“职海学涯”项目组对网络上的职业需求信息进行分析、整理,给寻职人员提供可视化的图标展示,帮助即将毕业的学生以及求职者提高选择效率。

2018年初,物转星移社团中几名17级成员组成“职海学涯”项目组,决定制作一款软件获取软件本专业的应届生社招数据,并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分析,为即将到来的2019届毕业生顶岗实习岗位选择提供可信的参考依据,从而让软件专业的同学们能够根据自己心仪的目标岗位提前有针对性的学习。于是,这个历时1年的项目开始了。经过与指导老师的沟通探讨,项目组决定利用爬虫技术爬取国内最大的权威招聘网站51job上的招聘数据,然后从地域分布、薪资待遇、同类技术招聘量等方面对爬取的数据进行分析并用图表形式清晰直观的呈现,开发语言选择Python

20184月,入门学习月。老师教、自己学、集体学、讨论学……,Python学习热情热火朝天。



20185-6月,专项学习月。在老师的引导下,小组内根据项目将要实现的项目内容分成3Python专项技术学习组,分别学习Python的网络爬虫技术、Python的数据清洗和数据库操作技术、Python的数据展示技术。



20187-8月,分组原型月。还记得在那个夏日里,似火骄阳比不上小伙伴们的工作热情,没有了课业压力的暑假里,三个小组的第一个技术原型诞生了!

20189-11月,“职海学涯初版完成。一个只能爬取一个职位的爬虫模块+一个只有2张表的分析数据库+一个单色柱状图。这个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职海学涯”原型,对项目来说就是成功的那个80%

201812-20193月,产品完善月。在产品原型的基础上,又经过3个月的不断优化完善和精心打磨,一款由Python语言开发的基于网络爬虫和大数据技术的指导大学生择业的“职海学涯”软件产品问世!


20194月,过关斩将收获月。在这个月里,“职海学涯”项目组顺利通过了大创项目的结项评审,又先后过关斩将入选“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和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省赛入围资格,并一举荣获校“2019年科技发明大赛二等奖”。

荣誉和资格是对项目小组一年努力的认可,是对物转星移专业社团的赞许,更是对社团成员和指导老师们的支持和鼓励。他们是:

来自17级软件技术2班的:张涛、黄莺、杨坤、李雪盈、周鑫、李志毅、杜强

指导老师:戚华

让我们祝他们能在各个比赛中脱颖而出,再创佳绩!


喜欢新技术的小伙伴们,物转星移社团欢迎你们!让我们一起奔跑在移动应用开发和软件技术的前沿,用我们的双手创造更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