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牵头发起成立江苏省网络空间安全学会数字安全素养与技能工作委员会
发布人:蔡天泽  发布时间:2024-01-29   浏览次数:11

2024120日上午,江苏省网络空间安全学会第一届常务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东南大学榴园宾馆第一会议厅顺利召开,学会常务理事会成员、监事会成员、秘书处成员参加了会议,我校智能工程学院院长力志应邀参会。

江苏省网络空间安全学会是由省内从事网络空间安全教育、科研、产业和应用的科技工作者与相关企事业单位共同发起,由江苏省委网信办和省科协批准,在东南大学的支撑下,于202111月成立,是经省民政厅注册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社会团体。

会上常务理事们审议并通过了“数字安全素养与技能”、“网络安全实战技能提升与评价”、“网络空间安全仿真与推演专委会”、“人工智能安全”等工作委员和专业委会成立议案,听取了相关专委会和工委会负责人的情况介绍。

我校联合无锡学院、金陵科技学院、中通服咨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江苏凤凰职业教育图书有限公司,发起成立数字安全素养与技能工作委员会。该委会由高等院校、职业院校、教育信息化部门、企事业单位组成,致力于落实江苏省关于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决策部署,联动“政行校企”四方主体,加强数字安全科普宣传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全民数字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助力网络强省和数字江苏建设。

2023年,我校与江苏省网络空间安全学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数字安全素养与技能社会服务基地”,以探索“教育、技术、产业”融合的新路径、新领域、新模式为方向提升全民数字安全素养与技能为目标,共同开展科普宣传、创新创业、交流研讨、竞赛培训等服务,积极参与江苏省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战略,争取在行业内形成较大影响力。

科普宣传方面,在省委网信办、共青团省委指导下,依托江苏省第三批中小学职业体验中心,打造了“网络安全 E路成长”青少年网络安全科普宣传与职业体验品牌活动,率先在南京、宿迁两市开展,超过500名中小学生参加活动。

职业技能方面,聚焦数字安全新职业,依托技能大师工作室,面向从业人员、在校学生,举办江苏省第二届信息安全测试员职业技能竞赛、江苏省网络安全技能课堂,超过1000人参与。

供稿:智能工程学院

图文:胡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