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联合主持建设的专业教学资源库高峰论坛在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顺利举行
发布人:郭青  发布时间:2023-12-13   浏览次数:10


2023118日,由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山西工程职业学院、南京城市职业学院主办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高峰论坛在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顺利举行。我校江景副校长、朱寅非副院长、以及课程负责人刘晶晶老师出席此次高峰论坛。同时,高等教育出版社在线职业教育发展中心资源研发部主任、编审曹京华、资源库联合主持、参建单位相关领导、参建单位子项目负责人及骨干成员、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各二级学院教师代表等也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贾庆成主持。

活动伊始,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王伟致辞。王校长对各位领导、专家和同仁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各位参会嘉宾介绍了学校、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和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将对标资源库建设指南,聚焦‘能学、辅教、促改’建设思路,以合作、创新、共赢为准则,以人才培养、师资建设、社会服务等为纽带,通过充分深入的校际合作、校企合作、学校与行业合作,整合各方资源,构建多元化、实用性的专业资源,深化产教融合、优化资源构成和课程体系,创新机制、发挥联盟作用,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人才培养,开创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联合主持牵头院校山西工程职业学院教务部副部长王宇宣读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联盟章程,会议讨论盟章程并全部赞同通过。

联合主持牵头院校南京城市职业学院副校长江景宣读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智慧教研室成立文件。

联合主持牵头院校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山西工程职业学院、南京城市职业学院签订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共建协议。牵头院校领导并为课程负责人、智慧教研室主任和副主任颁发聘书。

会上,曹京华做了以“《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印发背景下专业教学资源库的建设和应用”主题报告。曹主任从《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意见》、《关于开展市域产教联合体建设的通知》和《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指南》等政策文件上深度解读,明确资源库建设的目标、关注点、建构逻辑、建设任务、建设步骤给出了指导性建议。同时,针对建设步骤:组建资源库建设团队、召开联盟成立大会、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确定门户网站栏目、修订课程标准、确定拟建课程、确定拟建资源、课程资源建设、资源库入库进行深度阐述。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骨干教师李江岱做课程及资源建设经验分享。她主要从建设背景、课程建设、资源建设要求、更新要求和推广应用等搭建资源库的全流程进行详细说明。

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也标志着我校将以“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联盟”联盟为组织依托,积极探索新形势、新技术背景下职业教育的发展路径,培养出更多符合产业需求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供稿:智能工程学院

/文: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