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健康与智慧康复”引领健康行业新发展 ——励建安院士讲座纪实
发布人:郭青  发布时间:2023-05-17   浏览次数:173


人工智能正在改变医疗保健的未来,“医工结合”是智慧康复领域发展的新路径,也必将成为促进人类健康的焦点领域。515日下午,智能工程学院联合校工会特邀江苏省钟山老年康复医院院长励建安院士,开设了一场“主动健康与智慧康复”为主题的讲座,与我校广大师生分享了人工智能时代对生命健康的认识以及他对健康行业未来发展的独到见解。

励建安院士作为我国医学领域的杰出代表,是美国医学科学院国际院士,江苏钟山老年康复医院院长,江苏省康复医院院长,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爱戴和尊敬。他也是国际物理与康复医学学会(ISPRM)首位华人主席,因此,有着“中国康复医学第一人”之称。

励院士首先围绕“新形式下康复医学发展趋势”展开,探索如何通过主动的健康观念和智慧的康复方法,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他指出现代医疗模式注重疾病的治疗,而主动健康则强调人们积极主动地预防疾病和保持健康,这一观点与中医学的“天人合一”观念相合,体现了祖国医学博大精深的哲学思想。他同时强调,通过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供个性化的健康指导以及智能化的健康监测和管理,以保障人们的健康状态,降低疾病风险,这些都是主动健康的体现。在“以功能为导向的康复机器人发展趋势”主题中,主要从人工智能助力医疗康复角度出发,将“医学标准”赋予了“数字医学”符号,透出时代对医学领域的更高要求。励建安院士提出的一系列创新观点,将智慧康复通过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物联网等先进技术,为患者提供更加个性化、便捷和高效的康复治疗。同时,智能化的康复设备和系统将帮助医护人员更好地评估患者的功能、促进康复进程,极大程度上解放治疗师的双手。励院士强调,智慧康复将大大提高康复效果和患者的功能恢复,为信息化时代康复医学领域带来革命性的变革。

主动健康与智慧康复的探索之旅刚刚开始,励建安院士的讲座为这一领域注入了新的动力。随着科技的不断创新和应用,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迎来更加智能化、人性化的健康管理与康复方式,让更多人享受到健康带来的福祉。


智能工程学院供稿

文字:谭燕泉

图片:谭燕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