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理论知识 提升职业技能————智能工程学院智能网联教研室开展课堂技能竞赛活动
发布人:张昕  发布时间:2021-07-06   浏览次数:578

72日上午,智能工程学院智能网联教研室20级现代移动通信技术1班、2班初级实训课堂技能竞赛在教3-416顺利举办,同学们踊跃参加,竞赛气氛一片火热,最终20级移动通信技术1班获得此次竞赛的一等奖。

20级现代移动通信技术专业的初级实训按照教学计划如期开展。开课前智能网联教研室主任桂超、现代移动通信技术专业负责人沈娟娟,与两位企业兼职教师对课程进行精细化设计开展教学。

以前的授课模式主要是:老师布置实训任务,学生按照要求完成任务,书写实训报告并提交。同学们虽然都能正常的完成实训任务,但是无法培养同学们的竞争意识、竞赛意识。根据企业兼职教师的建议,本次20级的初级实训采取竞赛的模式进行,每位教师指导一个班级,并将班级按照五人/组的形式进行分组,每班分成八组,班级内部组与组之间竞赛,获胜队伍代表班级与另外班级进行现场竞技,获胜者为此次比赛的一等奖,颁发证书及奖品。

本次实训课的内容是线务工程专业知识,重点是光纤的熔接部分。老师讲解线务工程的基本知识以及在工作中的具体应用,而后按照开缆、剥缆、剥纤、切纤、熔纤、套膜这六个步骤逐一给同学们进行讲解、演示。同学们按照老师的介绍进行操作。

智能网联教研室一直响应学院所倡导的“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教育理念,将这一理念融入到日常的教学环节中。通过此次课堂竞赛活动,同学们不仅学会了光纤熔接的技能,锻炼了动手能力,同时也提升了学习的兴趣,增强了团队合作意识与竞争意识,为后续的课程学习、技能竞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供稿:智能工程学院

文字:侯彬

图片:朱玲、侯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