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土耕心,同向同行——智能工程学院开展“课程思政工作坊培训”经验分享(下)
发布人:张昕  发布时间:2021-07-02   浏览次数:526

为进一步把课程思政落实到教师、落实到课堂,依托学科优势、专业特色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智能工程学院组织主题为“一线教师如何在专业课程中进行课程思政”的第二场培训。

培训会上,陈国发老师先列举了“国家”“精神”“智力”三个层面的思政元素,与大家一起探讨了专业课程思政的聚焦点与落脚点。陈老师又以“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大师故事”“科学观,科学方法论与科学精神”“结合经典案例(正与反)”“结合校史校情”5个方面为例,讲解了如何将历史渊源、传统文化、典型人物事迹、时事热点与社会现象等与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专业精神相结合的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最后陈老师展示了3门课程的课程思政设计案例,总结了坚持八个“相统一”的课程思政设计原则;“三度”“两性”课程思政设计要点。

60分钟的培训加深了参会教师对专业课程思政的认识和理解,对于推进我院专业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与改革,探索课程教学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形成“耕土耕心,同向同行”全员育人格局具有很强的推进作用。


供稿:智能工程学院

文字、图片:桂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