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同在线,师生一堂研教学——工程与信息学院线上教学系列报道之五
发布人:张昕  发布时间:2020-03-12   浏览次数:391

2020年3月9日,工程与信息学院网络与通信教研室开展本月的在线教研活动,主题为“校企合作课程在线教学经验交流”。2018、2019级计算机网络技术1班2名学生代表,校企合作服务企业7名驻场教师,教研室5名专任教师参加了教研活动。

教研室主任桂超老师总结了开学3周以来教研室开展网络教学的情况,强调网络教研室更应该充分发挥网络技术手段,开展好线上教学工作。网络与通信教研室开展校企合作时间长,合作企业外聘教师人数较多,老师们分别分享了授课经验。

中兴信雅达企业讲师侯彬利用整套的VMware软件开展项目式教学,将实际的虚拟化项目融入到课堂中,加深学生对于实训操作的理解。朱玲老师结合目前5G的基站建设需求,指导学生设计与制作通信机房平面图。葛翔和许正华老师通过仿真软件,模拟真实环境,结合中兴信达雅建设的“江苏省职业教育云平台”在线教学服务,给同学们提供了多样化的在线学习体验。王东升老师利用职教育云平台,拓展课程学习资料。在线上直播教学过程中,企业讲师将教学内容与大量现网实际工程案例充分融合,保证专业学生在校学习的知识技能与实际工作应用相一致。通过触手可及的前沿科技,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为特殊时期的远程教育教学创新和人才培养革新,提供了探索途径和实施经验。

合作企业北京天融信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是中国最早成立的网络安全厂商和网络安全产业领先品牌。天融信工程师徐伟负责的是18级网络1班的《信息安全技术应用》课程,这门课培养学生掌握路由交换设备与网络安全设备组网联调的能力,面向实习就业阶段的“实用”课程。天融信公司专门在内网架设了防火墙等设备,给每位学生分别开通VPN账号,采用多租户登录的方式远程登录。通过真实项目案例,保证实训环节的正常教学。

合作企业南京聚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华为官方授权培训中心,成立16年以来,积累大量课程授课资源。郭春燕老师充分利用虚拟化技术,为同学们搭建本地实训环境,方便学生自主完成相关项目实训,同时通过Teamviewer为同学们提供远程实训操作演示,提升学生操作能力。郑美霞老师通过聚策科技在线教育平台——云网课堂,为同学们根据课程内容,分模块录制教学视频,方便同学按照模块化进行课程学习及项目拓展训练,弥补了远程教学带来的影响,也为学生高质量学习提供了有力保障。

18级、19级计算机网络技术一班是“南京市属高校十三五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基地”项目的实验班。活动最后阶段,两位学生代表全班同学感谢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分享了同学们如何克服各自困难,认真学习的经验,并结合实际情况对任课老师提出了一些建议。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教研活动,参会教师和学生总结经验,查找并解决问题,努力配合开展好在线教学工作,为课程信息化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