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与信息学院召开智能网联汽车专业群研讨会
发布人:张昕  发布时间:2019-10-22   浏览次数:613

10月18日,工程与信息学院在溧水校区办公楼2楼会议室召开智能网联汽车专业群专家研讨会。交通运输部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执行主编李东江、南京农业大学教授鲁植雄、东软睿道技术总监柴永春、东软睿道南京公司高校部部长张鑫、南京通力峰达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蒋新星等行业、企业专家,副校长孔敏,工程与信息学院副院长力志及相关专业负责人参加研讨。力志主持会议。

会上,孔敏向专家们介绍了智能网联汽车专业群的组建情况,简要说明了专业群的特色和优势。她指出智能网联汽车是国家和地方重点发展的新型产业。智能网联汽车专业群建设,可形成核心技术产品,可形成创业创新团队,可形成产教融合教学模式,有利于提升产学研用水平,为江苏制造业培养紧缺人才,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贡献。

与会专家结合各自专业领域和研究方向,围绕智能网联汽车专业群建设,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李东江结合汽车发展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趋势,分析了智能网联汽车的产业链,建议应该聚焦基于车的服务。鲁植雄分析了汽车整车和零部件生产等产业的岗位,指出无人驾驶目前不能作为发展重点,同时建议增加专业群导论课程。柴永春通过回顾20余年的从业经验,指出专业群的发展要瞄准未来的共性,夯实自己的强项,紧跟企业的步伐。张鑫建议专业群的定位和方向应该更加紧贴实际,不可放在不确定的未来。蒋新星提出不要过于追求新技术,基础技术永远不会过时。专家们还为专业群下一步的调研提供了具体方向。

参会的专业负责人与专家们进行了热烈坦诚的讨论。

通过此次研讨,智能网联汽车专业群进一步清晰了产业链和岗位群,明确了建设的重点和目标。工程与信息学院将认真总结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学校实际,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专业群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