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城市职业学院关于申报2018年“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的通知
发布人:高雪  发布时间:2018-06-21   浏览次数:918

各位老师

为顺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趋势,深化高职教育教学改革,主动适应学习者个性化发展和多样化终身学习需求,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应用与共享,培育一批质量好、水平高、影响大的教学建设成果,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教高﹝20153号),学校决定开展“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和条件

1、申报课程应在南京城市职业学院教学平台已建设课程网站,具有良好的建设基础,网络教学资源丰富,适合网络传播。

2、申报课程应在我院已连续开设3年以上,教学理念先进、方法科学、质量高、效果好,得到广大学生、同行教师和专家的好评和认可,在同类课程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较强的示范性。

3、本次申报课程以量大面广的院技术平台课为重点,优先考虑已验收通过的校级精品课程。

二、负责人及团队要求

1、课程负责人应具有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连续在我校承担教学任务三年以上,承担本课程教学三轮以上,教学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教学特色鲜明,科研能力强。

2、课程教学团队应由3人以上构成,人员稳定,鼓励跨院、部合作;分工明确,有专人负责网上教学活动。

三、建设内容

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应依据高职教学特点,进行有效地课程理实一体化设计,进一步促进教学方法、手段和教学模式的改革,利用网络在线教学优势,面向学生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形成课程教学特色。

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包括以下内容:

1、教学设计与方法。遵循有效教学的基本规律,结合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的特征与需求进行整体的教学设计。围绕教学目标精心设计教学活动,科学规划在线学习资源。课程设计、教学安排和呈现方式符合学习者的需求。开展课堂教学与在线学习相结合、课堂教学与翻转课堂相结合等多种方式的课堂教学模式。

2、教学资源。教学资源应包含基本资源和拓展资源。基本资源指能系统反映本课程教学理念、教学思想、教学设计、教学过程的核心资源,包括课程导学、课程标准、授课计划、教案和演示文稿、重点难点指导、作业、参考资料目录,教学录像等反映教学活动必需的资源。教学录像可以是全程教学录像(课程负责人的教学录像应占全部教学录像的三分之一以上),也可以采用碎片化的方式组织,录制围绕知识点展开、清晰表达知识框架的系列微课程群。拓展资源指反映课程特点,应用于各教学与学习环节,支持课程教学和学习过程,较为成熟的多样性、交互性辅助资源。例如:案例库、专题讲座库、素材资源库、演示/虚拟/仿真实验实训(实习)系统、试题库系统、作业系统、在线自测/考试系统,课程教学、学习和交流工具及综合应用多媒体技术建设的网络课程等。

3、教学活动与评价。要重视学习任务与活动设计,积极开展案例式、混合式、探究式等多种教学模式的学习,通过在线测试、网上辅导反馈、线上线下讨论、网上作业提交和批改等,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进行资源共享、问题交流和协作学习。建立多元化学习评价体系,探索线上和线下融合,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多元化考核评价模式,促进学生自主性学习、过程性学习和体验式学习。

4、教学效果与影响。课程建设期内应至少面向学生进行一轮基于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试点。要注重对教学效果的跟踪评价并开展教学研究工作,跟踪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过程、内容、反馈,掌握学生的个性特点、学习行为,改进课堂的教学质量,促进因材施教。

四、技术规范。

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应保证各类教学资源知识产权清晰、明确,不侵犯第三方权益。各类资源的具体规范如下:

1、技术要求

时长范围:5~25分钟(尽量控制在20分钟以内);

视频格式:视频采用MP4格式,单个视频文件小于200M,视频采用H.264编码方式,分辨率不低于720p1280×72016:9);

音频:清晰,无交流声或其他杂音、噪音等缺陷;

课程简介:如制作课程简介视频,建议长度50~60秒。

2、拍摄要求

画面中教师以中景和近景为主,要求人物和板书(或其他画面元素)同样清晰,不建议无教师形象的全程板书或PPT配音。

录像环境应光线充足、安静,教师衣着整洁,讲话清晰,板书清楚。

视频片头/片尾(可选):片头和片尾的总长要求控制在10秒以内。一个教学单元内,如果有多个视频,建议仅在第一个视频加片头,在最后一个视频加片尾。

3、字幕文件(可选)

字幕文件应单独制作并上传,不能与视频合并,要求用srt格式。字幕要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规范字,不出现繁体字、异体字、错别字。

4、课间提问

时长超过5分钟的视频应插入课间提问;有条件的课程,建议每56分钟插入一次。课间提问为1道客观题,题型可以是:单选题、多选题、填空题、判断题。

五、项目管理

第二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拟立3项,经费数额为每项2万元,建设周期为两年,一年后进行中期检查,两年后进行验收。验收优秀者优先推荐参加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或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

六、申报材料及要求

1、提交《南京城市职业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纸质文档一式三份。

2、各二级学院(部)教学工作指导委员会审核申报信息,确认无误后,统一签署意见,填写《南京城市职业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汇总表》(一式一份)。

3、以上两份文件需同时提供电子稿。

请务必于628日中午13:30前将上述材料交二级学院联系人,逾期不予受理。联系人:王佳,联系电话:85395039;电子邮件:L030@njou.edu.cn;联系地址:晓庄校区行政楼306室。

  

附件1_南京城市职业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doc

附件2_南京城市职业学院2018年“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汇总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