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学习促进步——工程与信息学院建筑教研室教师赴上海企业、兄弟院校考察学习
发布人:王佳  发布时间:2018-12-18   浏览次数:641

2018121213日,工程与信息学院建筑教研室主任黄平、副主任周康以及于露、王珊珊、杨国平等5位老师赴上海维启软件有限公司、上海建工二建集团装配式基地、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装配式基地、上海城市建设工程学校进行学习交流访问。

此次学习交流访问的第一站是上海维启软件有限公司,该公司是服务于专业从事BIM虚拟实训整体解决方案以及研发推广的高新技术企业。企业致力于积极推动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技术在高校、企业和政府机构的教育实训及广泛应用。公司主要产品有VQi-BIM施工工艺实训系统、VQi-BIM三维识图实训系统、装配式实训室建设。我院5位老师到访后,与该公司总经理何成、大区经理张佳超进行了交流。首先,张佳超向老师们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并就公司与学校进一步开展校企合作和装配式实训室进行了深入交流。然后,何成就目前装配式建筑的发展及实训室建设进行了详细介绍。



学习交流访问的第二站是上海建工二建集团装配式基地。在企业员工的带领和指导下,教师们参观了装配式构件的固定吊装以及安全措施的样板、实际操作场地,从而对装配式建筑的组装流程有了一定概念,也了解到随着现代化工业技术的发展,房屋建筑逐渐向先进、快速的装配式建筑的方向发展。



此行第三站是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该院建筑工程与管理学院刘院长为老师们介绍了建筑工程实训基地——“装配式综合实训室”的建设情况。基地占地面积8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4338平方米。集成了展示区、实验区、实训区、信息化操作区、室外项目化综合实训区、装饰施工实训中心、BIM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装配式建筑双创实训示范中心于一体的综合实训基地。双方就工程造价、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相关课程、教学进度计划的编排以及竞赛、学生就业等事项进行了深入交流与学习。



上海城市建设工程学校是学习交流访问的最后一站。学校专注城市建设专业,先后开发交通运输管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与管理专门化、公路与桥梁、城镇建设、城镇建设城镇规划专门化、房地产经营与管理等紧贴行业发展的专业。老牌专业市政工程施工给排水工程施工与运行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成为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重点建设专业。老师们参观了该校市政工程的盾构机实训室、道桥实训室、建筑材料实训室。



此次学习交流访问收获丰盛,不仅使教师们进一步掌握了装配式实训室及实践教学平台建设方案,坚定了开展更加深入的信息化建设与合作的信心,而且为我院建筑类专业学生就业和实习提供了良好机会,同时为学院的建筑工程信息化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提供了新的思路。